首页 | 最新关注 | 图片头条 | 专家顾问 | 弟子规 | 为人子女 | 为人父母 | 为人师长 | 颂父母恩 | 孝亲故事 | 和谐讲堂 | 刘冰专栏 | 诵读经典 | 演唱经典 | 醒堂木
 
·男子自称"副部长之子"诈骗煤老板千万元
·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
·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
·济南招行"拼爹门":关系名单被证属实
·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:正在调查
·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
·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
·鹩哥被教坏爆国骂"关禁闭"学文明语
·女子地铁遭色狼"咸猪手"公布照片声讨
·真正"冷血无情"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
·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
·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
·“笑评民工冻死”根因还是缺乏尊重
·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
·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
U020120415591945911089.jpg
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?.jpg
·白亮亮:给妈妈的一封信
·马冬海:水调歌头
·程军:母亲的退休证
·颜崇道:伯愈泣杖
·一纸寂寞:有爱不觉天涯远
·李建军:父爱如山
·楼玮 斯国东:默读父亲
·曹翠:回家了
·王祥山:孝顺的滋味
·高林俊:妈妈做的打卤面
·梅子:孝亲莫等待
·刘文: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
·郑苑文:父亲的眼泪
·廖平女:忆养娘
·朱克波:红苹果·红手印
学《国学》有感(宋金阳)

您所在的位置: 为人子女频道 >> 《弟子规》
http://www.youth.cn   2009-03-09 17:36:00 中国青年网  我要评论

  沈阳市沈河区 文萃小学六年四班 宋金阳


  “国学”的说法产生于西学东渐,文化转型的历史时期,在章太炎、鲁迅、王国维、胡适等一大批国学大师的推动下,大盛于20世纪70年代。

  国学又称国故,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学为根基,涵盖两汉经学、魏晋玄学、隋唐佛学、宋明理学和同时期的汉赋,六朝骈文、唐宋诗词、元曲与明清小说,以及历代史学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、学术体系,包含经、史、子、集四部分。

  总而言之,统而言之,所谓“国学”其实就是教我们怎样做人,做自己该做的人,另一方面是让我们多了解中国历史,多了解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五千年文化精华。

  有次偶然,我的一个同学的妈妈要我去听鲁老师讲的国学课,不瞒你说,其实,我只是好奇才去听的,听完之后,我立即决定我要学国学!这是一很异常的举动,除了古筝和英语之外,我发誓不再想上任何补课班了。

  我之所以要学国学,是因为国学感动了我,净化了我那颗浮躁而雾蒙蒙的心。也许你不相信,但这是一句发自真心的话,真的,上过国学课,我觉得心中豁然一亮,让人感觉极为舒服。

  是的,我要学国学这是我自己的决定。如今,我已经上了国学十二堂课了,虽然不多,比起学一年两年的,我学的很少,但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的心在变化,我从来没有的舒服感觉。仅在这十二堂课里,我学到了很多知识,很多,很多。下面是我个人的感悟。

  一个人首先要做到“孝”,如果这个字不做到,那我们就配做“人”了“三才者、天地人”我们可以和天地相提并论,可见人类是多么伟大,如果人不孝,没有德,还可以和天地合称为“三才”了吗?不会。母亲十月怀胎,生出了你是多么不容易啊!在这十个月里母亲备受熬,度日如年,母亲是如何挺过去的?正因为“爱”字,在这个世界上,除了父母,谁会这么爱你呢?如果你连给你生命的父母,都有不去孝顺,你不有什么资格配做人呢?又有什么资格与天地相提并论呢?所以从现在开始,不管你是成年,儿童都要去孝顺自己的父母吧!不要等到自己忏悔的时候,才去尽孝,那将会后悔的!所谓任何事都可以推迟,但孝心绝不可以延迟的!

  除了“孝”还要做到有“德”,“德才兼备”之所以把德放在前面,是有它的用意的。一个人学习好并不一定有学问,但有学问的人一定学习好。有学问是指不但有德,而且有才能。所谓“德高鬼神惊”可以体现出“德”多么伟大啊!

  我最喜欢鲁老师给我讲过的两段话:“礼貌使你高雅;助人使你快乐;谦让使你增添美德。”和“富在知足;福在受谏;贵在知退。”

  第一段的句意不言自明,这句话让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“助人为乐”精神,帮助别人,不但别人受益,而且自己也快乐,这岂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?这不也是“送人玫瑰,手有余香”的一种体现吗?帮助别人是不应该求回报的,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,自己已经得到了快乐,这难道不是最好的回报吗?所以在你的能力范围内行善吧,为自己积福吧!

  第二段是我比较喜欢的一段,“富在知足”--如果一个人对他(她)现在的状态很满足了,那么他已经很富有了。即使一个穷的几乎一贫如洗的人,他都是富有的人,因为再穷心不穷。只要你有一个高远的志向,有一个乐观的心态,他就是富有的。“福在受谏”—一个人要多听别人的劝告,比如你的爷爷奶奶和你谈话,你会不会嫌他们啰嗦而拒绝他们呢?老人的话一定要听,他们吃过的盐,比我们吃过的饭都多,所以越是老人越有经验,我们应该多吸取老一辈的经验。同样老人也许有一肚子的话憋在心里,好久没有找人倾诉,所以不管老人用了多长时间,你依然要耐心地听下去,这也是孝心的体现,难得的是我们在其中得到了最宝贵的经验,这难道还不够吗?“贵在知退”—“退”的意思很深,比如:谦让他人,包容他人,忍让他人,这些都是“退”的体现。你能“退”,说明你很高尚,有一句俗语“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”,如果你能忍知退,你就是一个高贵的人。人的胸怀多广,就有多大的能力,这就好比一只碗,碗越大装的水越多,是一样的道理。

  把我所写的所有的字缩成一句话,那就是:我爱学国学!

 
 

编辑: Sanming 来源: 东北新闻网
 
相关资讯
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
关于青网 | 联系我们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
Cycnet.com,Youth.cn.
版权所有: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